Thursday, April 1, 2010

Dealing with Jerks and Backstabbers

Here are my comments left on San Wen Ji's blog article ""

++++++++++++++++++++

微豆 Haricot said...

>> ... 第一個反應就是好難

I have the same initial reaction.

How can I be nice to jerks and backstabbers who harbour nothing but ill wills? The best I can do is to stay away from them - never mind abt "與他人結來生緣" !!!

聖嚴法師 is suggesting there is a third option to our instinctive stress response of Fright-Fight-or-flight.

Hmmmmm ... I still say: Stay clear of those who bring nothing but trouble !!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"緣" posted by San Wen Ji at 10:17 PM on Mar 24, 2010

" ..... 如果某個人讓你覺得很討厭,可能是你過去世沒有和他結善緣,或根本結的就是惡緣;也可能是你在這一生中,沒有意願要與這類型的人結緣。但是,你討厭的人未必會真的對你造成不好的影響,那只是你主觀意識在作祟,導致你排斥、不願接觸對方;如果對方也有同樣的回應,就會造成互相敵對的局面,漸漸地,自己就變得沒有人緣了。

當我們遇到不喜歡的人時,不妨這麼想,就是因為自己前世沒有和對方結善緣,所以這一生他老是來煩你、整你、讓你難過,但這些困擾可以讓你有更多磨練的機會、成長的空間,你反而應該感謝他。即使你善待對方,對方還是對你不好,你仍舊要繼續與他結善緣,因為既然過去未曾與他結好緣,此生更應該與他結善緣。如果能有這種觀念,即使見到自己不喜歡的人,也會覺得對方是來成就自己的菩薩。

所以,如果別人對你不好,你仍然要善待他;如果別人傷害你,你仍然要一本初衷地照顧他;如果別人欺負你,你應該要原諒他,這就是“廣結善緣”。如此堅持下去,別人便會逐漸被你的態度所轉變。

也許此生你一直付出,都得不到對方正面的回應,但還是要繼續和他結善緣,這種緣叫“來生緣”。畢竟連草木、動物都有感情,更何況是人呢?只要心存善念不斷地付出,對方一定會轉變,即使今生不轉變,來生也會轉變。所以,只要抱持著與他人結“來生緣”的信念,便不會覺得和自己不喜歡的人相處是件苦差事了。(文:聖嚴法師)"


看這篇的時候,第一個反應就是好難。可,很相信這就是方法。

“沒有意願要與這類型的人結緣”,這很真。

Reference:
San wen Ji: ""

No comments: